cssts

Sojourn

我们应当一起搬到岛上去。

住在什么地方?他问。

没有什么地方,可以睡在树底下,也可以造房子。造房子不需要很高超的技巧,只需要时间、体力和原材料。试想一下吧,可以是湖心的小岛,也可以是漂浮在海上的小片陆地。岛上树木林立,我们不缺少资金,需要的都能买到,我们可以在岛上住上十年八年,建房子,亲手锯木。…我不知道,可能还有很多可以做的,岛上的生活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单调。钓鱼,狩猎,或是谈话,我们可以待在一起,什么都没有,只有飞掠的猛禽,如果由我来挑选,我就更喜欢蛮荒的土地。我不想与人住在一起,在所有人中,我只喜欢佣人,或毫无瓜葛的农民、山民、牧童。我在大陆上荒废的时间比许多人的一辈子都要长,要说启发我想到这个点子的事件,我已经完全是个无关紧要的人了。你未来的十年,只会走上同我一样,甚至比我还不如的道路,你怎么说?

怎么找这样一个岛?

很简单。岛屿不胜枚举,找到岛屿不是难事,找到合适的、宜居的,无论各方面的条件都完美的,这则全仰仗运气。我从临近的湖区看起,约有三个可以居住的,但都有了领主。近海有经营房产的度假岛,绝不是我想要的。不得不说,我废了一番功夫,但一旦下定决心做这件事,一切步骤都自我呈现出来了,我按部就班,由近到远,我总还是能找到这一个岛。我已经有了目标。它就在近海,四周水文特征复杂,没有船主愿意往来。这不正称了我的心意!海与礁石的阻挡,只能挡住信心不坚者,或是对水的习性一无所知的蠢材。我自然知道自己能驾船登岛。这可不是信口雌黄。我把路探清楚了,你愿意跟着来吗,我的船就停在码头。你能感到,船底随着暗流左右晃动,但水穿过钢铁,无形无序地溜了,压根也不作阻拦。我常说,你一个人不能活出名堂来,非要有人扶持、协助。没有我扮演这样的角色,你又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地位呢?任何人只消看你一眼,就知道你是名不属实,徒有虚名罢了,你自己知道的最清楚。坦白说,上岛去,这是为了你所做的决定,你需要离开你的环境,你的世界,你的身份,不光是因为你根本不配享受,也因为你混淆了他们的期待,他们的认知,他们虚假而诚挚的期望。这是你的罪责,你难道不该担起来吗?跑吧,你有什么能力担这罪呢,这全然是无罪的啊。

我知道,我知道…

我还想告诉…

不是,不,我想知道,不对。上岛不是因为我,而是因为你。你什么也用不着挣脱,你已被套得牢牢的,倒刺扣进皮肉里。现在我明白了,你把一切都想好了,你想一了百了,但什么也不能由此挣脱,你能在岛上待一天两天,却不能像我一样,对我自己来说,我是没有所谓的,住在岛上,看树和鸟类、爬虫。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合适的,恰到好处的,对你则是一种千篇一律的重复,无聊的自然旨趣。你是要逃离什么呢?

如果没有岛屿的陆地,我只能终其一生在水上漂泊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