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sts

Röslein

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? Shun收好叮当作响的空易拉罐。夏季的晌午炎热而带有恶毒的性质。如果是我,就不会选择这个时间逃学。他补充。

Jun从人行道尽头走回路口的石墩,他在周围绕了一圈,他们已经逃出来了,可以肯定的是,在接下来的一个下午,也绝不会再回到校园里去。整整一个下午,有4、5个小时的余裕。坦白说,我不知道。

那你让我千辛万苦昧着良心跑出来?你决定的,那么你来想。Jun听着Shun抱怨,他们肩并肩坐在较高的路基上,Shun向右挪动了半格,使两人坐的更自在些。校门口树层层叠叠的,仅透过极微量的阳光。鸟儿在树上啼鸣不止,这个季节是充满争斗的,蝉金属般的具有韧性的声响有时也勾起人的焦躁感。

我说,去打球吧,或者再去一次网吧,昨天的比赛还没看完,要不就----

没劲。Jun摇头。

Shun刚逃出学校的兴奋劲也渐渐消耗殆尽了,他把装着空易拉罐的塑料袋随意扔在了地上。他皱着眉头,可能是在想潜在的目的地,或者只是对现状不满。什么都没意思,他也不知道,没什么特别的,离开学校,进入更大的无趣、迷茫之中,进入更广袤的迷雾。你总要有些想法。

Jun捡起落在脚边的早就干枯的叶子,一碰就脱落成碎屑,他又将茎扔下,复又捡起来把玩。我就是想离开那里,没别的。我是说,如果可以,愿意去植物园吗?

哪有这么一个植物园?Shun眨了一下眼睛,嘴巴微微张着用以辅助呼吸。他的手一只扣在另一只上,手指钳着自己的手腕,他露出疑惑的表情,但并没有费心思考。他的眼睛盯着Jun,然后轻轻地笑了一下,嘴角又耷了下去。

有这么一个地方,就在天桥后面,你要是愿意去就跟我一起吧。他们站起来,抻平自己的裤子,Shun顺从地跟在Jun之后,或许顺从不是最为合适的形容词,Shun跟随着他,保持着适当的距离,但也不提出异议。Jun在前方沉默地走着,两人都不尝试说话,任何一个人说话,都会引起另一人神经的紧张,给另一人带来精神上的灾难。Shun平日里并不孤僻,除了性子乖张之外,是善于在社会中生存的人,Jun也平静而忍让地生活着,他们在一起游荡的时候,Jun从不与他交谈,两个人就首尾相接地前进、后退。他说不上来跟着Jun去植物园为了什么,他也并非对植物学感兴趣,他们的关系还算不错,Shun想,的确,他跟着Jun走了近半小时。他看见植物园了,侧门很小,非常容易被忽视。Jun从侧门钻了进去,Shun也紧随其后。

那么现在呢?他们站在植物园的林间大道上。Jun开始往右走,他们顺着路走下去,走过湖边的发卡弯,一个个植物园内的游览园区分别在不同的角落,他们正走在半路,既不能向前,也不能向后。在一个昼夜颠倒的国度,昼夜颠倒的世界里,他们两个停在弯道的最顶端,湖离这里很远,河水呈青绿色,他们坐下了,坐在石头路障上面,看来车和离开的车驶过,计数,Jun数来车,Shun数离开的车,他们一直数到70辆,然后停止了游戏。Shun开口说,你逃学是为了这个吗?他又顿了一下,想不到接下来的话,索性噤声。他又咽了一下口水,显得很紧张,他摆弄自己满是褶皱的裤子。

Jun待在湖边。他看着湖,然后从土里随意收集了一把小石子,扔向湖面打水漂,他并不掌握这门技术,石头一到水面就直挺挺地沉下去了,他的眼睛睁得很大,像是出了神。他没有发声,过了一会儿,他转过头来,示意Shun坐到他身边去,伸出手去,又摊开抓着石子的手,让Shun也试试。Shun比Jun玩的好得多,轨迹勾勒出了形状,图画,本体的物什生长为自我约束的逻辑。Jun又攥紧了手,把一把石子粗暴地全扔进了湖里。Shun不解地看着他。他对这一无声的,无目的的下午缺乏感触,他照做了大多数的事,然后他看着Jun,Jun看起来很失落,不知道为了什么。他放下手,撑着河边的土地,他的手臂贴着Jun的,仅仅没有力量地聚合在一起。

他叹了口气。要一起回去吗?Shun问。

好。相靠的手臂以不同的节奏分离开来。Shun搂住他的肩膀,他们平稳地离开了。

如果有花的话,本想给你一朵。Jun笑着说。

说什么没头没脑的话?Shun也大笑起来,身子也跟着颤动。他依然搂着Jun的肩膀,甚至把手臂挂在他的脖子上,他们一直向前走。

嗯,回去吧。Jun最后说,他们一路无话。

评论

热度(2)